題目 : 瘦身等於健身嗎? 馬藹誼 -- 仁濟醫院王華湘中學
近年來,瘦身文化在香港大行其道,人人都嚷著要瘦身、要纖體。加上市面上充斥著一大堆有關瘦身廣告;打開市面上任何一本流行雜誌,每三頁廣告便有一頁是針對女性瘦身的廣告;而電視上,幾乎每星期都有一個由纖體公司主持的瘦身節目。這些纖體廣告標榜藝人夢幻般的成功經驗,共同塑造了時下體型標準的「奇想」,令人普遍有「越纖越美」的錯誤觀念。於是,香港人在這一大堆鋪天蓋地的廣告薰陶下,似乎瘦身早已成為一種潮流,早已成了香港的文化。
本來,肥胖的人瘦身的的確確可以令身體更健康,但現今香港的瘦身文化背後所標示的卻不為健康。其實,在這一大堆瘦身廣告中,只是不停的標榜著瘦就是健康、瘦便是美,但怎樣才算肥?怎樣才算瘦?瘦得像火柴便算健康、就是美,稍稍豐滿的便有問題、就要減肥?在這些瘦身廣告中,有多少「代言人」真的有需要減肥?說穿了,都不過是商人榨取無知市民金錢的一種手段。
香港人在一大堆傳達錯誤訊息的廣告渲染下,一般都誤解了肥胖的定義就去瘦身。根據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於零四年的調查發現,普遍受訪女性都認為自己要減肥,但其實她們大部分都符合國際?生組織的標準體重,即擁有正常的體重指數(BMI),可見她們都不了解肥胖的定義。
肥胖的問題其實如何產生?當談及「肥」與「瘦」的問題時,脂肪二字是離不開的。一般正常人的身體脂肪百份比:男性為13.0%-16.9%、女性為20.0%-23.9%。過肥的原因有很多,如:年齡漸長會較易過肥、缺乏運動、不良的飲食習慣、不良的行為習慣、身體機能出現問題、遺傳因素、嬰兒時期脂肪細胞劇增等。此外,女性的青春期、懷孕期後、更年期後亦較易肥胖。
至於怎樣才是正確的健身方法?當然不是跟隨時下那些瘦身廣告的方法。市面上充斥著一大堆減肥藥、瘦身茶,可是大部分都沒有效用。根據消費者委員會就《2004年不良醫藥廣告(修訂)(第2 號)條例草案》呈交立法會法案委員會的意見書中提到,此類產品不負責任的聲稱通常提倡不適當的體重控制方法與及倚賴瀉藥來排便。服用這些產品可能引致嚴重副作用。可見它們實在是有害無益的。
其實,正確的健身方法的原則是應該按不同人的體質,依照他們的要求,度身訂造出一套適合他們的的方法,使他們得到一個健康的身體。
至於如何培養健康的飲食習慣及運動習慣?其實日常生活中,我們應該盡量避免外出用膳,減少吃多油濃味的食物;應多喝水、多吃水果和蔬菜,少吃肉;還要定時進食,每次也不宜吃得太飽或太急,並應小吃多餐。健康的飲食習慣就這樣養成了。而運動方面,我們可以習慣使用樓梯代替坐電梯,以保持一日一運動的健康習慣;並可以在放假的日子抽出數小時做喜愛的運動。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