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
量度三頭肌及小腿內側的皮摺厚度。
三頭肌
步驟:
1) 量度位置為右手上臂後三頭肌的中位。
2) 學生須站立,右手放鬆,手心向身體。
3) 測試員應站在被量度者的後方,
用姆指及食指在三頭肌中位抓起皮層(切勿將肌肉抓起),
然後輕輕提起。此外,所抓位置須與肌肉成90度。
4) 利用皮下脂肪計在皮摺中點處量度皮摺厚度,
量度時不要放開手指。
5) 讀取最近的1/2毫米單位數值。

用具:
皮下脂肪計,皮尺(量度三頭肌中點位置)。

量度成績:
量度兩次,取兩次紀錄的平均數,量度單位為1/2毫米。若兩次紀錄之相差大於 2 毫米,則量度第三次,然後取兩次相差不多於 2 毫米之紀錄,餘此類推。

執行提示:
1) 皮摺的位置必須準確。
2) 切勿將皮下脂肪計夾在皮摺底部。

小腿內側
步驟:
1) 量度位置為右小腿圓周最大位置的內側。
2) 量度時,右腳應放鬆屈曲至90度並放於提高的平面上(例如長椅、坐椅)。
3) 測量員應面向被量度者右腳的內側,用姆指及食指抓起皮層,抓起位置須與肌肉成90度。
4) 利用皮下脂肪計在皮摺中點處量度皮摺厚度,量度時不要放開手指。
5) 讀取最近的1/2毫米單位數值。

用具:
皮下脂肪計,皮尺(量度小腿圓周最大位置)。

量度成績:
量度兩次,取兩次紀錄的平均數,量度單位為1/2毫米。若兩次紀錄之相差大於 2 毫米,則量度第三次,然後取兩次相差不多於 2 毫米之紀錄。

最後,把小腿內側皮摺之平均數與三頭肌皮摺之平均數相加, 得出總和後,在常模表 (Normative Table) 中找出自己的皮脂測試分級。

執行提示:
1)皮摺的位置必須準確。
2)切勿將皮下脂肪計夾在皮摺底部。

抓起皮層方法


三頭肌


小腿內側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Copyright 2005 © Department of Sports Science and Physical Education,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