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操雖然不算是甚麼新興的運動,但喜歡參與和觀看的人總不少。高難度的動作令觀眾感到讚嘆。到底教練如何指導學生做出這些動作,教學的技巧與別的運動又有甚麼不同呢?
在眾多體操項目中,自由體操(又名地板)所需要的技巧最多,動作也較多。自由體操必須是徒手進行,而且講求平衡、跳躍和力量,更要在適當時候加插停頓。自由體操的基本技術與教學重點是基本技巧的訓練。彈板、跳板等輔助器材可幫助學員掌握動作技巧,技巧的傳授是由易到難,循序漸進。運動員的表情與作風是自由體操重要的一環,因此,在完成基本訓練後,教練與學員便應有目的及組織地加強體操意識和正確姿態的訓練。
由於運動員往往會把高難度動作安排在整套動作的開始與結尾,以求獲得更佳的果效,因此耐力是自由體操中一個非常重要的要求。沒有足夠的耐力是無法在規定時間內,輕鬆自如地完成整套自由體操的動作。根據運動員的身體素質、技術水平,再加上重複練習,便能培養出專項耐力。
對於自由體操來說,動作的連貫性與節奏感是非常重要,因此,教練應協助學員編排出一套包含舞步、高難度動作的自由體操。充分利用場地對於自由體操來說更是必須的。
回花絮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