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否聽過「普及體操」一詞?它到底是否政府宣傳「普及運動」的其中一個項目?答案是──錯。
「普及體操」正如其名字一樣,是一項十分普及的運動。不論你是小童、年青人或是上了年紀的公公、婆婆,也是十分適合參與「普及體操」的。雖然大部分香港人對「普及體操」還不是太熟識,但其實它已經有近百年的歷史。它起源於北歐,及後推廣至整個歐洲。日本是亞洲區第一個引入「普及體操」的地區。香港業餘體操協會於1993年把它引入香港,使香港成為亞洲區第二個引入「普及體操」的地區。
「普及體操」和「競技體操」、「藝術體操」等有不少相似的地方。普及體操源自最基本的體操動作。在觀賞普及體操表演時,我們不難發現表演者有時候會運用徒手體操及手拋器械體操的技巧。他們甚至會利用彈網等大型器材去進行表演。普及體操較特別的地方是在於表演者會在表演中加入舞蹈,更會創製一些小型器材(例如毛巾、扇等)以令表演更為吸引。許多時候普及體操也會配合音樂和遊戲一起進行,參加者有時候更會利用自己的身體一起合作併合出不同的圖形。
普及體操源自最基本的體操動作。在觀賞普及體操表演時,我們不難發現表演者有時候會運用徒手體操及手拋器械體操的技巧。他們甚至會利用彈網等大型器材去進行表演。普及體操較特別的地方是在於表演者會在表演中加入舞蹈,更會創製一些小型器材(例如毛巾、扇等)以令表演更為吸引。許多時候普及體操也會配合音樂和遊戲一起進行,參加者有時候更會利用自己的身體一起合作併合出不同的圖形。
普及體操動作簡單,即使平日甚少做運動的人士也是十分適合參加的。此外,普及體操十分講求合作性,因此,即使各參與者的專長有所不同,導師也能作出適當的調整,以求令大家能互相配合,從而編排出一套美妙的體操。創作性對普及體操來說是非常重要,所以,參加者能自由地提出他們的意見,從而豐富整套動作。
普及體操動作簡單且變化甚多,又能訓練參加者的合作性及創造力,由此可見,這是一項有益身心且適合普羅大眾參加的運動。
參考資料:
香港業餘體操協會 http://home.netvigator.com/~hkaga/index.htm
回花絮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