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二OOO年悉尼奧運會中,一鳴驚人的中國體操美少女劉璇,雖然年僅二十一歲,但已是中國女子體操國家隊的老大姐。當我們享受童年生活的時候,她已經展開了多姿多采的體操生涯。
生於湖南長沙市的劉璇,五歲開始學習體操,八歲加入省隊,十三歲已開始在國家隊集訓。她在世界各地獲獎無數。在1992年,參加全國體操錦標賽,獲高低槓冠軍。1994年10月,在日本廣島舉行的第十二屆亞運會體操比賽中,與隊友合作,以194.375分的成績獲女子團體冠軍。1998年4月,參加在加拿大舉行的世界盃體操繫列賽加拿大站的比賽,獲高低槓冠軍。1999年2月獲1998年全國體操最佳女運動員稱號。
至此,大家可能會問一個天真無邪的孩童為何會踏上運動員之路?劉璇的啟蒙者正正是自小養育她的母親──謝蔚萍。謝女士年輕時也是練體操的,因此,女兒在耳濡目染下對體操產生了興趣,於是,在五歲那年被送到長沙市學前少兒體操班去學體操。自從劉璇練上了體操後,一家人都成了體操迷,除了在電視旁邊看其精湛的演出外,父母還對她的表現作出評價和指點,這些點點滴滴的確令劉璇得益不少。
在十多年的體操生涯裏面,必定有不少叫人難忘的事件發生在劉璇身上。而最令她刻骨銘心的是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合會後所面臨的巨大轉折和嚴峻考驗。她是次比賽中成績並不理想,同時身體也開始長胖和成長,這些無疑使她陷入困境之中。幸好得到中國體操女隊總教練陸善真的鼓勵,使她振奮起來,以高難度的動作再戰體操壇。為了提高動作的難度,教練為她引入了一些男子體操的驚險動作,損傷自然免不了,但劉璇的決心並沒有因此而減退,最後她還不負所望,成功踏上悉尼奧運會的頒獎台上獲得平衡木的金牌。
這面金牌為劉璇十多年的體操生涯畫上個圓滿的句號。她表示在2001年的全運會後退休,然後去唸大學。對於劉璇的引退,大家可能會覺得有點可惜,但她在體操場上的風姿將永留各人的心中,成為回憶。
回花絮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