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對於彈網這一項運動的認識不多。雖然我們對於彈網的認識並不深,但它對年青人卻有一定的號召力。彈網運動源於六十年前在美國,後來傳到歐洲。而香港的彈網運動則是在五十年代由英軍傳入本港。
彈網至今在香港並不算是熱門運動,但也受很多青少年和學生歡迎,而彈網訓練班的參加人數亦不繼增加。彈網在二千年悉尼奧運會中更被列入為正式的比賽項目。這樣不僅有助於各國對彈網的推動,更可提高人們對彈網的認識及興趣。
彈網是一項易學難精的運動,其玩法十分簡單。學員只需利用彈網,令自己的身體有足夠的時間,在空中做出不同的身體姿勢及動作。各動作本身有一定的難度,再加上學員需要在空中控制身體,保持平衡,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彈網比賽中,運動員的要求更不僅於此。身體控制只是一個基本的要求,動作的難度和美感也是十分重要,因此挑戰難度,力臻完美便是彈網比賽的致勝要訣。練習彈網除了可以加強有我們對身體的控制能力外,還可以培養我們勇於接受挑戰和追求完美人生態度。
彈網和其他體操運動一樣有很大的欣賞性,它充滿了美與藝術感,也許正因如此,一些並不熱衷於做運動的朋友也十分喜歡觀賞彈網,這一項集藝術與刺激於一身的運動。
參考資料:
香港業餘體操協會 http://home.netvigator.com/~hkaga/index.htm
回花絮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