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觀賞體操時,常常會接觸到許多體操術語。了解術語的意思能增加我們對體操的認識。以下所舉出的例子是體操喜愛者較常用的。
~男子體操~
自由體操:
1. 體: 一種從腰部彎曲、兩腿保持伸直、膝蓋併攏的姿勢。
2. 水平: 以單腿固定身體,另一腿呈各種不同姿勢的平衡動作。
3. 正面支撐: 一種身體由兩臂和足尖支撐的推壓姿勢。
4. 上水平: 一種身體與地面成平行的支撐動作。
5. 空翻: 從立姿開始,於空中完成360度的旋轉。
鞍馬:
1. 馬體: 馬鞍以外的馬身。
2. 馬鞍: 馬的中間部分。
3. 馬端: 馬鞍兩側的馬體部位,當你面向馬鞍縱軸時,左邊馬端稱為馬頸,右邊稱為馬臀。
4. 移行: 從馬鞍到任一馬端,或由任一馬端到馬鞍的動作。
5. 兩腿全旋: 動作為雙腿完全併攏,以連續動作自左手向右手環繞馬體
吊環:
1. 倒懸垂: 頭朝向地板的懸垂動作,兩腳維持在頭上方,身體可彎曲或伸直的任一姿勢。
2. 直體十字懸垂: 兩背從肩膀向外伸直成不動姿勢,將身體置成十字形。
3. 上水平: 將身體維持在吊環上方的水平面,腹部朝下,手臂伸直。
4. 車輪: 一種由手倒立姿勢,完成360度旋轉再還原成手倒立姿勢的動作。
5. 支撐懸轉: 從直臂支撐姿勢向前或向後做360度旋轉,再回到直臂支撐姿勢。
跳馬:
1. 撐馬區: 允許選手為推、跳離跳馬放置手部的區域。一為近端,一為遠端。
2. 馬臀: 距動作起跳點較近的稱馬臀。
3. 屈體騰越: 一種逆向的騰越技巧。
4. 側手翻: 為一種正向的騰越技巧,選手在雙手接觸馬體以前,向側面轉體1/4。
5. 伸身騰越: 為一種逆向的騰越技巧,選手起跳後將身體和腿部伸展為水平面,著地後背部朝向馬體。
雙槓:
1. 擺上: 一種由掛臂支撐姿勢轉變到直臂支撐姿勢的技術。
2. 擺射出: 從支撐姿勢或角度直臂姿勢為開始的一種轉換動作,選手向前擺動而降低身體成屈體姿勢。
3. 狄奧米多夫: 轉體一周,成手倒立的姿勢。
4. 史特里: 向後滾翻成手倒立。
單槓:
1. 史坦德式: 是以腿臀伏撐的姿勢結合向前擺動,動作終了成手倒立。
2. 遠滕式: 是以腿臀伏撐的姿勢結合向後擺動,動作終了成手倒立。
~女子體操~
1. 面: 身體前面、背面、側面的任何一面,必須面向器械,身體前面正向器械,稱為正面;反之,稱之為背面或側面。
2. 握法: 順手、反手、單反手、交叉、大反手、單大反手。
3. 踡腿: 把膝蓋抱向胸前的姿勢。
4. 屈身: 保持膝蓋挺直的狀態,把身體彎曲為二姿勢。
5. 挺身: 膝蓋、腰部均挺直,使身體略顯拱起的姿勢。
6. 體線: 乃指連接肩部與膝蓋的線。
7. 腹屈: 指頭部朝向腹部方向彎曲的動作。
8. 背屈: 指頭部朝向背部方向彎曲的動作。
參考資料:
香港業餘體操協會 http://home.netvigator.com/~hkaga/index.htm
回花絮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