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與健康 >>>>>>
控制體重
 
控制體重 --> 體重控制的良好方法 >>>>>>
體重控制,有些人稱之為減肥,是現在很多人談論及實行中的事情。他們有很多都不明白為何要控制體重,只是抱著人做我做的心態;有些人更用一些錯誤的方法來減肥。其實要知道如何控制體重才是最好,首先要知道為何會體重失常。
體重失常的原因
體重失常,即過肥或過重,是由於一個人能量的攝取與消耗失去平衡而出現的。其實,要知道一個人是否出現體重失常,並不能單靠外表判斷的。世界衛生組織有一個認可的計算方法用來判斷一個人的體重是否正常的,只要將自己的體重(千克),除自己的身高(米)的平方,就可得出一個叫體重指數的數字。如果這數字是在18.5至22.9之間,這就代表你的體重正常。如果少於18.5,表示過輕;大於22.9,表示過重。
能量的攝取,主要是透過進食提取;能量的消耗,主要是透過日常生活及運動。一個人如果是過肥,表示他可能吃得太多,或是動得太少。所以體重控制的良好方法就是從飲食和運動這兩方面下手。(以下所論的是以過肥人士為主。)
飲食的控制
過肥人士能量的攝取比能量的消耗為多。要降低能量的攝取,最好的方法就是減低飲食中脂肪的含量。在日常的餐單中脂肪的含量最好是在20%至30%。飲食亦要均衡,除脂肪外,亦要包括有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和大量的蔬菜生果。切記,飲食的控制並不一定是要節食的。
要減低飲食中脂肪的含量,可以從飲食習慣的改變下手。在食物的選擇方面,人們可以選擇低脂肪量的代替食品,如以雞和魚代替牛和豬,以瘦肉代替肥肉。在煮食方法方面,人們可以選用一些低脂肪的調味劑,如粟米油、鹽代替牛油、花生油。最好就以蒸、烚為主,避免炒和炸。最好當然是多在家吃飯而減少出外吃飯啦!
日常生活及運動
要增加能量的消耗,人們一定想到要天天做運動。當然,如果人們能夠天天做適量的運動是最好不過的,但在現今的香港社會,人們一有時間就用來工作,要他們每天都拿出時間做運動是很困難的事。其實要增加能量的消耗,不一定要做很多的運動,只要改變一下現時的生活習慣已可。習慣乘車出外的你,可以在一些路程較近的地方步行前往。多行樓梯而減少乘電梯。在辦公室內如要和同事交談,可以多步行前往同事那邊,減少以電話或電字郵件交談。換句話說,減少懶惰便可。
當然,如果人們能抽出時間做運動,那就最好不過了。緩步跑、游泳、健康舞等都是不錯的選擇。運動量不需要大,只要是持續性的重身大肌肉運動便何。每天半個小時的運動已很足夠了。
參考資料︰
->http://www.obesity.com.hk/
->此文章由香港中文大學學生Fung Ho Yin提供
   4-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