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性
大約在公元前2100年,埃及人已經開始練習一些類似現代田徑的運動。起初,田徑只是用作軍事訓練,但不久之後已發展成一種和平的競賽。
而約在公元前800年,希臘一些城市以田徑運動會作為歡迎重要來賓及參拜諸神的儀式。這亦是奧林匹克運動會的起源。
國際田徑總會始創於1913年。同年,國際田徑總會列出所有田徑運動的項目,並於後期發展成今日奧運項目。翌年,又發行了第一次國際田徑規例。田徑的世界紀錄亦於同年開始正式承認及公佈。
二十世紀初,女子田徑運動仍不是十分流行。截止1928年,女子項目才於阿姆斯特丹舉行的第九屆奧運會中初次亮相。
1981年,第一屆世界田徑錦標賽於芬蘭的赫爾辛基舉行。同年,香港舉辦了第一屆亞洲城市青年田徑賽。
香港本土
在1951年香港業餘田徑總會成立。當年唯一舉辦的徑賽是殖民地錦標賽,在南華體育會運動場舉行。總會在成立後第二賽季加入國際田徑總會及英國業餘田徑總會。
香港第一屆少年田徑賽於1960年舉行。而第一次參與奧運會、英聯邦運動會及亞運會以外的國際賽是於1968年所舉行的泰國田徑邀請賽。
灣仔田徑場於1979年二月份落成。它是一座符合國際標準的全天候運動場,位於灣仔海傍填海區。
自香港業餘田徑總會開創後,每年的公開賽都是由個人贊助,並由田徑總會義務秘書處負責籌辦。由1969年賽季開始,一些屬會亦開始負責舉辦一些公開田徑比賽。近年,由於得到政府及商業團體的資助,香港已有更多機會主辦參與國際賽事。
參考資料:
課程發展處(1994):《中學體育科教學資料》。香港:香港教育署。
回歷史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