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田徑運動是在社會發展中逐漸形成和發展的。早在遠古時代,人類為了生存與獲得生活上所需的用品,不斷地和大自然以及飛禽走獸作出鬥爭。而在其中,人類需要有快速的奔跑,敏捷的跳躍和準確的投擲等這些基本的技能,才能出沒於崇山峻嶺,沼澤平原,跨過溪流、障礙和使用捕獵工具。由於在日常勞動生活中,他們不斷重覆這些動作,亦因此而慢慢地形成了走、跑、跳躍和投擲等各種技能。這亦是現代田徑運動最原始的雛型,和人類最初創造和從事的體育鍛煉。
後來,隨著生產活動及社會的不斷發展,對人的體能、體力的要求亦越來越高。這些走、跑、跳躍和投擲的技能已不能直接在勞動實踐過程中鍛煉及滿足其需要。因此便逐漸形成了技能的教學,訓練和比賽等各種形式,及各種田徑場地、設備和器材等等,這也是為了把各種技能傳授給下一代,並作為未來勞動的準備。經過長期在實踐中不斷討論、研究和改進,變得越來越完善,亦終於發展成目前我們所認識的現代田徑運動。
雖然,從這兩、三段文字中說出整個田徑的演變及發展,看似很簡單,但實際上己過了幾千年的漫長年代!
參考資料:
1. 劉投中,張志義,高銘賢,郝根全,任天才(1989)︰《田徑運動300題解》。西安︰陝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2. 北京師範學院體育系(1978)︰《田徑運動小知識》。北京︰人民體育出版社。
回歷史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