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
在一分鐘內完成最多次數的曲膝仰臥起坐,以量度腹部肌力肌耐力。
用具:
秒錶及地墊。
量度成績:
記錄在一分鐘內完成正確仰臥起坐的次數。
執行提示:
1)測試時可由同伴(學生兩人一組)負責記錄正確次數。
2)督導員(教師)應確保各動作合乎要求。教師應提示學生在軀幹下落時以背部觸墊,避免後腦撞擊地面。
3)可在地墊上劃上兩條線以確定臀部及腳跟距離符合要求(30至45厘米)。
步驟:
1) 學生曲膝在墊上仰臥,雙足貼地並由同伴按著,腳跟與臀部相距30至45厘米,大腿與地面成45度角。雙臂在胸前交疊,手掌放在雙肩上,下頷捲向胸前。
2) 由仰臥開始展開動作,學生聽到開始訊號,上身離地向前捲曲,至手肘觸及大腿後,再還原至仰臥姿勢為一次。
3) 教師應鼓勵學生在一分鐘內完成最多的次數。學生可在中途仰臥或坐在墊上休息。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Copyright 2005 © Department of Sports Science and Physical Education,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