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試目的
測量腰背及大腿後肌之柔軟度
器材
12吋高長凳、1米鋼尺及紀錄表。
步驟
1. 把鋼尺用膠紙緊貼在長凳上,並在50厘米之位置上貼上標記。
2. 受試者赤足,面向長凳及鋼尺坐下,右膝伸直(不可屈曲)放在長凳上, 並在體育老師/測試員的指示下,把右腳跟放在凳上之(50厘米)標記處。左腳則放在地上,屈膝約90 (請參考圖片)。
3. 雙手拇指可互扣,而中指重疊,放於鋼尺的上面,伸直手以指尖慢慢地盡量向前移動,注意保持右腳直膝,移至最遠的位置並保持1秒,便可完成。體育老師/測試員可以手按其膝部以助其保持直膝(請參考圖片)。
4. 體育老師/測試員在受試者停1秒時,取其讀數並紀錄。
5. 重複動作3次,取最佳成績。
6. 這個讀數越高,表示其腰背及大腿後肌之柔軟度越高,也可預防腰背痛的產生及運動受傷。
7. 測試完右腳後,便可重覆以上步驟(2至5)測試左腳。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Copyright 2005 © Department of Sports Science and Physical Education,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