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試目的
測量皮脂厚度以估計體脂含量百分比
器材
皮脂鉗、皮脂測量圖(Normogram)、紀錄表。
步驟
1. 男女同學的皮脂測量位置皆為上臂後的三頭肌及小腿內側。
2. 所有測量位置皆為身體的右邊。
3. 體育老師/測試員以左手拇指及中指夾起受試者的正確皮摺位置對上半吋位(確定無夾起肌肉),然後右手持脂肪鉗,鉗於正確的皮摺位置(請參考圖片),鉗入的深度約是夾起皮摺高度的一半左右,而右手在鉗住皮摺後可維持約2秒,使讀數穩定後,錄下該讀數。每個皮摺位置重複量度2次,若讀數不超越2 mm便可接納,取其平均數作為該位置的正確讀數。但若兩次差距多於2 mm的話,便需再量度第三次,然後看看是否有其中兩個讀數相差少於2 mm內。若有的話可將此兩讀數平均便可,否則再量度第四次,餘此類推。
4. 皮摺位置:

三頭肌:

測試員站在受試者之後方,找出受試者之肩與尺骨於手肘末端之鷹咀凸這兩位置間之正中位置,在這正中位置直位量度,量度時手臂要垂下,靠在身旁(請參考圖片)。

小腿內側:

小腿最大周邊處之內側中線位,直位量度(請參考圖片)。

5. 皮脂厚度測定後,將兩個皮脂厚度的結果相加,得出總和後,在附頁上之皮摺/脂肪對照表上(即圖一之皮脂測量圖)找出相對的脂肪百分比,該百分比便是最後結果。
6. 將結果寫在紀錄表上。

三頭肌

小腿內側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Copyright 2005 © Department of Sports Science and Physical Education,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